關心窮乏人



活水瓶願愛神所愛的,雖然所能作的是很微少……




神對「窮乏人」的心

細閱聖經,我們不難發現父神對窮乏人的心懷,聖經中多次提及神顧念孤兒寡婦,及憐恤饑餓困苦的人。耶穌也不是單單重視人的生命及屬靈上的需要,也常顧念祂周遭的人肉身上的需要,因而施行了「五餅二魚」的神蹟,除婦女孩子外,餵飽了約五千人(太十四13-21);其後又因憐恤及顧念百姓的困乏和饑餓,又再叫四千人得以吃飽:

「耶穌叫門徒來,說:『我憐憫這眾人,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 ,也沒有吃的了。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,恐怕在路上困乏……他就 吩咐眾人坐在地上,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,祝謝了,擘開,遞給門徒 ;門徒又遞給眾人。眾人都吃,並且吃飽了……吃的人,除了婦女孩子 ,共有四千。」太十五32-38

在耶穌與少年財主的對話中,也顯出祂顧念地上的貧窮人,並視幫助貧窮人為積存財寶在天上:

「耶穌說:『你若願意作完全人,可去變賣你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 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』」太十九21

與此同時,耶穌也強調我們要彼此服侍與扶持,祂甚至看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給他一杯涼水,就是作在祂身上了:

「……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,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 留我住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、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裡, 你們來看我……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 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」太廿五31-40

父神及耶穌不單憐恤及愛護窮乏人,願花時間聆聽及回應每一個從他們心靈裏所發出的呼喊及禱告,神也願屬祂的子民都憐愛及扶助他們:

「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,無論哪一座城裏,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 人,你不可忍著心、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。總要向他鬆開手,照 他所缺乏的借給他,補他的不足。你要謹慎,不可心裏起惡念,說:『 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』,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,甚麼都不給他, 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,罪便歸於你了。你總要給他,給他的時候心裏 不可愁煩;因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,並你手裏所辦的事上 ,賜福與你。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;所以我吩咐你說:『總要向 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。』」申十五7-11

不但如此,神也挑戰我們對祂的敬虔,願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,會否因著對祂的真正敬虔而向周遭有需要的人、窮乏人作出回應;祂更應許凡扶助他們的,都會蒙受祝福:

「我所揀選的禁食……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,將飄流的窮人接 到你家中,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,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?這樣 ,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;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。你的公義必 在你前面行;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。那時你求告,耶和華必應允 ;你呼求,他必說:我在這裏……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,使困苦的 人得滿足,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;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。耶和華也 必時常引導你,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……」賽五十八6-11

願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(詩一一九105),指引著我們走人生的道路,如何過討祂喜悅的生活!活水瓶願愛神所愛的,深願你們也顧念神所顧念的。雖然我們所能作的是很微少,但當我們一同因體察神的心意,都願意拿出五個餅、兩條魚來時,神就能叫「五餅二魚」的神蹟再次發生!願神藉著微小的活水瓶,願神藉著你們愛心的祝福與扶助,一起叫窮乏人得以飽足,那怕只是由「叫一個小子得飽足」開始!



願父神使我們都成為祝福人的管道,也叫我們同蒙受祂所應許的祝福!阿們!

*若你想支持「活水瓶」事工,使事工得以延續,能將祝福帶給華人、以色列及窮乏人,歡迎瀏覽「你的參與及支持」區,參閱其支持方法。如欲了解現時活水瓶祝福窮乏人之途徑,歡迎瀏覽「服侍工作」區參看。謝謝!